5/18/2004

>xw wrote:
>谢谢阿珊高论,能不能提出一个数学模型呢?
>我感觉创世纪是一种精神,大爆炸与其是一脉相承的。

你是说具体的物理数学模型,还是说 metaphysics 意义的数学模型?具体的我肯定说不出来。因为一切事物都是可以用数学来模拟的,而所有模拟都是其它模拟的模拟,或者是逻辑的模拟,(万物都是互相的影像),所以在 metaphysics 的层次,所有数学模拟在某种角度上都是正确的,但要需要人(科学家)的适当诠释。(我不是在推卸责任。世界上的事就是这样的。)

对不起,今天想多了,有些宿命之感。聪明反被聪明误。再省悟的,再明察的先知,也要时不时告诉自己,难得糊涂。宇宙真是一个大圆圈,转来转去,谁也逃不出去,人啊神啊佛啊天使啊先知啊。都是那么回事儿。

>>星期六那天忽然我明白了为什么布鲁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都那么敬畏“创物主”。对数学对科学的研究和领悟深了,到一定程度一定会遇到这个“终极”的,就自然要拜服。当然他们受时代限制,领悟到的Ultimate的就是西方的神,或说他们只能用基督教的教义来与世人沟通。
>>
>
>其实他们都在升华了西方的上帝,或者说,上帝给了他们一颗冷静的
>身心,他们却用来丈量上帝。

我读了一段布鲁诺的文字,他对上帝的敬畏,跟我悟道时的感觉是一样的。他在书里“证明”无穷大的存在,就是说,人能想象出不可想象的东西来=人的伟大(万能=能己所不能)与渺小(一切又都预先存在,而不是个人能造出来的),也是那个“即是亦非”的道理的翻版。我前几年啃了几章“Godel, Escher, Bach”那本书,受益匪浅。那书就是把逻辑,数学,禅,以及其它毫无相关的事物(美术和音乐),放在一起,说明一切都是一切的模拟。当时明白了他讲的道理,但无法感受,只觉得自己是在省悟的边缘。现在忽然“知道”了。

>这三种现象不一样。北极光根源太阳风,而佛光海市更多的是空气密
>度不同造成的折衍,路面的假水是空气密度差造成的低角度反射。
>
>至于UFO,没见过,没有仔细观察、记录和分析怎么思考呢?

对啊,都是光的不同形式,是幻影嘛!

>推荐再看看圣经的启示录,佛教的法华经,里面有些东西很飞驰,不易
>领悟。

好,我读一读!XW你对宗教有很多研究啊!有时间请详细指导一下(哪里找书?网上有吗?哪里网购?中文还是英文?),也许我们可以交换心得。

(越来越发现自己不是研究学问的。)

-- 于玛雅咖啡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