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5

Richard 问了很多很好的问题。很多很好的问题是不能用语言来回答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正如你所说,问题问来问去总是这些。寻找答案的时候,不要完全依靠头脑。要用心(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相较于2000年前,我们是否还是走在我们自己的小径上而不是宇宙的灵魂里面?
>为何人们创造了神,而且人们想要知道上帝的精神?
>为何我们不愿挑战自己的存在,为何我们自认为是关于我们自身的一切?
>为何改变是如此的困难?(历史将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 里你所说的“我们”和“人们”,其实是你自己。我相信世界上、历史上,已有不少人能够说自己是走在宇宙的灵魂里面的,只是不在灵魂中的人不肯相信而已。创 造神的人是不需要知道上帝的精神,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人神合一,爱为真义)。那些离开宇宙之心的人,才会不明白,才会提问。

"It is not thought which we should want to know; we should know the thinker." Kaushitaki Upanishad

整体的改变是不可能的也是不需要的,因为宇宙本身就是具循环性的,大大小小的循环,正如生命,周而复始。其中个人的改变和进步,通过学习、置疑、反省、挑战等,是得到解脱、达到归依的唯一途径。

如果总是在问大问题,问人类为何,问历史为何,问科学如何,问宗教如何,把精力都花在自己之外,问题会越来越多的。

而你知道吗,有朝一日,象所有在你之前发现的人一样,你将发现,所有的答案都在你自己心里。

>令人不安的设想,令人不安的伟大灵魂,霍金。
>不幸的是他也在试图将所有的物理,化学和人文科学组合起来,构成GUT,最后的大统一理论。
>那就是上帝的精神,那就是真理,那就是绝对!
>
>然后请回答我,这已经发生的一切到底是为何?
>而我们又该如何和为了什么给他们赋予意义


霍金不是绝对。相对论不是绝对。科学不是绝对。宗教不是绝对。一切这说那论的都不是绝对。最终的绝对在你心里,在每个人的心里。

已经发生的一切是为了给你提供心灵上的映照,让你知道,你的问题,世世代代都有人在问。你不是孤独的。等你找到答案,你也会成为一面明镜,照映后来寻找答案的人。


又及,昨晚正在想这个问题,想霍金和当代科学的理论,是否也可以归为一种新形式的创世记。真巧。今天在找一些创世记的传说来看,因为去年我自己也糊里糊涂写了一段《创世记》之类的文字,想印证一下。

下面这段很美。Creation, Rig Veda

====

起初没有空气,没有天空,没有水,没有死亡,也没有永生。
夜与昼皆不存在,只有“一”在呼吸。
随后创世开始了。
谁也不知道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一”甚至也不晓得。

——《梨俱吠陀》

原文@玛雅咖啡:为何?by Richard Wung

为何这宇宙选择了目前的这种状态而允许我在这里思考它?为何在一族同时存在的历史当中它要让我在这里对他和我自己提出诘问?
为何是我,为何是这样,为何我要问为何?
希望在哪里,为何我想知道希望在哪里?

相较于2000年前,我们是否还是走在我们自己的小径上而不是宇宙的灵魂里面?
为何人们创造了神,而且人们想要知道上帝的精神?
为何我们不愿挑战自己的存在,为何我们自认为是关于我们自身的一切?
为何改变是如此的困难?(历史将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从印度传说的乌龟塔,中国的天圆地方,到地心说,到日心说,到牛顿定律,到星系,到星云,到背景辐射,到普朗克的量子理论,到爱因斯坦,从狭义到广义相对论,我们仍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寻找着什么?
以 我们为中心的宇宙,静止的宇宙,运动着的被普适的时间所描述着的宇宙,再到相对论中不存在普适时间但拥有宇宙常数和光速恒定的宇宙。现在Stephen Hawking开始描述黑洞的内部和宇宙的起源,他挑战了以上的一切,正如自17世纪以来的所有科学家们一样,他也相信我们处于准确描述宇宙的前期。而这 一信念早在人类最早的信仰中就已经被实现了。所有宗教都能准确的向他们的信徒描述宇宙。在宇宙的开端之前,时间存在么?若存在,则已存在了无限久。为何不 是继续无限久?以上的所有为何都将无解。

令人不安的设想,令人不安的伟大灵魂,霍金。
不幸的是他也在试图将所有的物理,化学和人文科学组合起来,构成GUT,最后的大统一理论。
那就是上帝的精神,那就是真理,那就是绝对!

然后请回答我,这已经发生的一切到底是为何?
而我们又该如何和为了什么给他们赋予意义

相信你们对于人比我了解的多,请缓解我的痛苦
多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